安装工程系列知识之(五)

发布人:周曦发表时间:2019-10-29点击:

基建处的安装管理历史过程

地质大学从1974年武汉建校以来,基本建设有两个高峰期,即1974年在武汉征地,开始建设西区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行政楼、东区职工宿舍等。1983年以后相继建成地勘楼、探工楼,职工宿舍,在83年地勘楼是关山地区最高的一栋建筑,也为地质大学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地勘楼设计单位是中南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二公司,80年代还在计划经济阶段,物资缺乏,建筑材料除了地材以外全靠调拨。另一个高峰期在1994年以后,教职工宿舍大幅改善,那时可以集资建房,一套砖混结构的三室一厅80多平米全额集资5万,现在校舍面积84万平米比2000年翻了一番。随着建筑类型增多,建筑面积增加,楼层由多层发展为高层,建筑现代化功能提升,安装工程内容也随之扩展和升级。

以前基建处安装管理人员在以前配置较少,也不是专门从事此项工作,实际上对基建工作有负面影响的,如老图书馆安装的中央空调冷冻机组除了安装阶段试机了10多个小时,以后一直没用,既没有冷气也没有热气,最后中央空调系统报废了事,70年代的造价花了100多万啊,造成浪费,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二公司,设计单位是中南建筑设计院,为何会是这个结果?90年代初这个事情还在处理。(作者:孙国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