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基建处工程项目建材管理基本流程

发布人:屈璐发表时间:2019-09-09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基建处

工程项目建材管理基本流程

本文为基建处工程项目建材管理基本流程中部分章节的概述,细则以基建处颁布的相关办法、程序为准。

基建处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工程项目需严格按照建材管理规定程序办事,坚持“品牌推荐——认质认样——进场验收——询价定价”全过程管理,严把工程建材质量关。

品牌确认:施工方进场后需马上进行“主材品牌确认”工作。严格按照招标时的品牌要求进行后续认样、采购、验收、安装等工作。招标时有品牌要求的,基建处在推荐品牌内择优选用;招标时无品牌要求的,施工方报送2-3家品牌,基建处从中择优选用。

认质认样:对工程项目内的主材(设备),施工方需提前列好建材清单表格,准备好样品(每种建材、每个品牌不少于3种样品),经监理单位审核通过后,报送工程科室提请进行认质认样程序。工程科室、建材科共同组织认质认样工作。装修面层的样品需使用单位、设计院共同参与。安装类主材需总工办参与。大宗材料、重点材料需处领导共同参与。认质认样时应审查样品是否在招标规定的品牌范围内,是否满足使用需求,是否为正规合格产品。对共同认定的样品经各方签字后封样保存,施工方按照样品经正规渠道采购。

进场验收:项目所有主材、设备到场后施工方自查合格后报监理单位审查。审查合格后报基建处工程科,经过建材科、工程科、总工、处领导等相关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搬运并安装使用。验收时查验进场材料的各种证件是否真实、齐全,材料观感质量是否为优质产品,对照前期定样的样品,对不合格建材坚决退场不予使用。

询价定价:暂估价材料、新增材料、变更材料等需要定价。需定价材料经过建材管理相关程序,进场验收合格后,施工方所报送询价单给工程科室,工程科室审核后报建材科。施工方应同时提供基建处审核完成的变更签证单交于建材科,作为该主材申请询价的依据。建材科多渠道询价后,与施工方多次协商后得出暂定审批价,随后召开定价会,参会人员逐项严格论证后最终定价(或处内系统流转定价),形成最终价格,下发定价单给施工方作为结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