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周口店实习站基础设施和房屋改造项目概况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04-08点击:

      (通讯员 杨超)周口店实习站地处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京周路,占地面积1654.57㎡。2006年被国家基金委确定为国家地质理科实践教学基地。建站以来,先后为国家培养出数以万计地学人才,实习站被誉为“地质工作者的摇篮”。2004年7月17日,中国地质大学隆重举行周口店实习站建站五十周年庆典活动,我校校友,曾五次来实习站实践学习的温家宝总理亲笔题字“摇篮”以示祝贺。
        周口店实习站建于1954年,大部分房屋为石块砌体木屋架石瓦坡屋面结构,屋面严重漏水,配套设施极不完善。2014年初,学校决定在不改变实习站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对实习站进行维修改造,力争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周口店实习站基础设施和房屋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312.80㎡,其中新建综合楼1422.29㎡,新建设备用房313.6㎡,维修总面积3576.41㎡。道路改造总面积3270.17㎡。此次维修改造涉及到实习站内所有构筑物及路面、活动场所、围墙、地下管网管线工程。1至12号楼为学生宿舍,内设吊顶,地面防滑砖,60系列断桥隔热铝合金玻璃窗、钢制防盗门。13号楼为食堂,配备整体厨具,功能齐全。14号楼为工作人员宿舍,带独立卫生间。15号楼为公共卫生间,重新改造安装新洁具。16号楼为浴室,太阳能供水,节约能源。17号楼为设备用房及回民食堂,二层框架结构,地下一层为生活用水池和消防用水池,24小时不间断二次供水。(原该地区夜间停水),18号楼为钢制板房,解决班级小型会议及活动的需求,并设有室外篮球场及羽毛球场,满足了师生业余生活需要。该项目还新建二层综合楼,一层为2间多功能教室、设备室,二层为教师宿舍,此建筑为框架结构,坡瓦屋面,断桥隔热铝合金玻璃窗、钢制防盗门。宿舍内设独立卫生间,卧室吊顶安装空调设备。本工程于2014年2月24日顺利开工,预计竣工日期为2014年6月10日。
        该项目属异地施工,工期紧,并且3月份施工期间正值北京“两会”,这些外在因素导致工程项目无法正常推进。学校和基建处领导了解此情况后,高度重视,3月中旬万清祥副校长亲临施工现场指导工作,提出最大限度的改善基地环境,提高学生居住条件,保障师生实习于生活。目前经基建处努力与多方协调,现场施工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快速推进,力争在6月10日前竣工,为周口店实习站六十周年站庆献礼!

                                                                                               基建处周口店项目组
                                                                                                       201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