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消除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人:周曦发表时间:2020-06-26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屈璐)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月”的相关要求及学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基建处组织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管理,维护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基建处会同监理单位定期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对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安全工程管理的要求,重点检查国家、地方及学校安全工程管理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

基建处周勃老师爬上建筑屋面检查屋面漏水情况

对基坑支护、降水工程、土方开挖、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等各类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实行重点督查,全过程监督实施;针对施工现场临时用水用电、卫生防疫、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情况,施工现场的值班制度、安全信息上报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突击抽查,确保现场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疫情期间施工现场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此外,基建处严格执行上级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对所有在建项目全体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核酸检测结果采集备案工作,每日坚持体温测量和异常情况报告制,做到人员可控、轨迹可循。

在施工过程管理中,基建处不断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安全生产和安全防护知识学习培训。同时对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形成常态化检查,每次检查都分为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单位督查、建设单位现场检查三个环节进行。此外,基建处要求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制定管理方案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并落实到人,完善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对各级人员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在合同签订过程中,明确提出建设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条款,施工单位进场后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参建各方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效维护校园建设项目秩序。

针对施工人员数量较大的重大建设项目,基建处以组织农民工夜校、邀请上级建管部门来校进行安全教育及指导等方式,强化管理人员和工人安全生产法学习、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等工作,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推进。针对在建项目,基建处会组织监理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为工程项目安全、有序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基建处会同监理单位在开工前进行现场评估

长期以来,基建处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对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常抓不懈。(文字编辑张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