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会议

发布人:屈璐发表时间:2021-11-19点击:

 

 

(通讯员屈璐)1118日,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会议,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部署直属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会议。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爱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抓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抓好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巩固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直属高校廉政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

 

从本轮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来看,75所部署高校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高校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基本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尤其要做好基本建设领域关键点、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的管控,始终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与基建管理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将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基本建设管理全过程。各高校要在工作中继续梳理更好化解风险的工作方法,高校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为“十四五”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会议强调,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分权控权制衡和严格履行程序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实行信息公开,民主决策,积极推进阳光基建。切实防止纠正权利过于集中、暗箱操作等问题,提高权利行使的透明度,要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构建科学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责任机制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基建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要通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防控风险,强化自我约束,树立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