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西苑食堂施工现场地下供水管漏水事件情况通报

发布人:朱军发表时间:2018-09-27点击:

西苑食堂项目于2018年6月1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9月20日西苑食堂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毕,同意施工单位开始基础施工。早在2017年初,在取得西苑食堂项目可研批复后,基建处就安排队伍对施工区域内锅炉房、澡堂等建筑物进行了拆除,并联系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对现场进行断水断电断网处理,以便后期施工。在施工准备阶段,基建处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于6月中旬组建项目部,核对图纸清单及现场情况,包括地下管网情况,并依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各专项施工方案。

2018年9月22日下午约18点,施工单位在基础开挖施工时发现一根DN200水管,为管网末端,下游无用水设备和建筑,且管内无水,施工单位未通知基建处和水电管理部门现场确认即开始拆除,该管道在拆除10余米后突然出现漏水,施工单位立即通知水电部门抢修,水电部门随即采取应急措施,停止西区水泵房供水配合施工方进行抢修,也因此导致西区大面积停水。事件发生后,基建处刘清华副处长立即赶往现场,全程督促施工单位配合水电主管部门进行抢修。经查看现场发现该管道为废弃支管末端,但未与阀门脱离,尚与西区主供水管连接,拆除旧管道时导致阀门脱落漏水。在处置过程中,水电管理部门于18点50左右关闭漏水点周边阀门,恢复西区除学三食堂和54栋学生宿舍区域外其它区域供水;19点30分左右水管抢修完毕,22点30分左右西区学三食堂和54栋学生宿舍区域恢复供水。

由于西苑食堂建设地址是原后勤保障处饮食中心办公楼、锅炉房和澡堂等建筑,建设年代久远,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虽水电部门已断水断电,但仍有老旧管线存留的可能,事件发生后我处再次邀请水电中心、网络中心、天然气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交底,确认施工范围内无地下管线,同时为了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事件,我处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应急方案与预警措施,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实行挖掘机作业专人旁站,如在开挖作业中发现未明确管线,需请有关管理部门确认后方允许继续作业,对已明确管线地方采用人工开挖,确保管线安全,以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通过此次事件教训,基建处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建议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比如供水管网增加片区控制阀等,同时加强老旧设施资料管理与完善,会同基建处强化在施工前的交底工作,确保项目施工安全高效推进。对于本次事件给西区师生生活造成的不便,基建处表示深深的歉意!

 

 

                基建处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