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在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朱军发表时间:2018-08-02点击:

各在建工程项目部: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建设项目暑期安全文明施工工作,现对各项目施工单位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安全生产工作

1.充分认识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各施工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严防施工现场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2.严格遵守学校校园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的教育。

3.严格实行专业岗位、专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特种岗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4.认真做好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作。各施工单位要认真制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相应的人员和必要的器材,提高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

5.重点做好危险部位、区域的安全防护工作,规范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杜绝违章违规和冒险作业。重点排查承重支撑架、外脚手架、基坑支护、起重设备、临边围护、临时用电设施等危险源,发现安全措施不到位或安全防护用品使用不当以及违章违规的,必须立即停止施工,消除事故隐患。

6.做好操作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及安全标志明示工作。在危险处,如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 、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都必须按规定悬挂醒目的安全标志牌。

7.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各施工单位应建立并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及措施,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杜绝工地和生活区火灾的发生。

8.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宜安排夜间施工,杜绝为赶工而盲目安排夜间施工;严禁极端恶劣天气情况下进行夜间施工。

二、防暑降温工作

1.调整作息时间,避开高温时间段作业。

2.调整工作强度,延长早上与傍晚工作时间。

3.现场每个施工点必须保证有卫生的饮用水、茶水或者绿豆汤。

4.各施工队现场负责人要加强巡检,严禁带病高温作业。

5.现场必须备有中暑急救药品。

 

暑假期间各施工单位在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还要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洪、防汛、防雷电等各项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制定安全文明施工工作措施,并于8月6日中午12点前将本单位安全文明施工工作措施书面上报至基建处,基建处将会对各施工单位现场安全文明工作进行检查,对不按要求施工的单位给予相应处罚。

基建处

2018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