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习五种精神五种能力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04-28点击:

——赵鹏大在国土资源部《温家宝地质笔记》读书座谈会的发言

    近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温家宝地质笔记》读书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原文刊登如下:

  
我是一边打吊针一边仔细拜读《温家宝地质笔记》的,现在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悟和一些建议:
  
  第一,看这本书主要是学习温家宝同志的五种精神:一是爱国精神。温家宝同志从年轻时就确立掌握本领、勤奋工作、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二是敬业精神。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三是刻苦精神。勤于动手,勤于动腿,勤于动脑。四是认真精神。他的野外记录体现了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五是创新精神。他工作中不墨守成规,不断提出改革意见。
  
  从《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中还应该学习温家宝同志的五种能力:一是思考能力,凡事要多动脑;二是工作能力,不管是业务工作还是管理工作,表现出他很高的水平;三是表达能力,他无论写文章、做报告,还是写字、绘图、鉴定都是做得非常完美;四是自控能力,别人打扑克,他自己抓紧看书学习;五是坚持能力,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一直到做国家总理,他都坚持这样一种风格和品格。
  
  第二,从地质笔记看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学校教育的重要性。
  
  从温家宝同志的成长过程可以看到,除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以外,学校的教育、教师的影响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建议学校教职工、学生都要好好读一读《温家宝地质笔记》。
  
  第三,温家宝有深深的母校情、师生情和平民情。
  
  2004年5月28日,周口店实习站建站50周年,温家宝同志题写了“摇篮”二字,并在座谈会上作情谊深厚的讲话。2005年10月11日,温家宝同志寄来他在接见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时候的讲话稿,附言写道:“送上我的一篇讲话稿,我以这篇文章献给我敬爱的老师,我常怀念他”。2012年中国地质大学60周年校庆,他又题写“中国地质大学”校名,并来信表达了对全校师生的祝贺。
  
  我做校长期间,开人大会、政协会,他每次都让我转达对学校师生的问候。温家宝到灾区视察慰问,以及春节的时候下矿井和煤矿工人一起吃饺子等,都是发自内心作风的,是一贯的行为使然,是我们学校优良校风的体现。
  
  第四,从这本书可以看到温家宝是如何做人做事的。这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如何做成不平凡的事,一个人如何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一个人如何从平凡人成长为一个不平凡的人,一个人成为不平凡的人以后,始终仍坚持做一个平凡的人。

 

 

 

(转自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