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东区33栋旧房维修改造工程基础变更情况说明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5-12-29点击:


一、基础工程基本工程概况:
        33栋教工住宅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地点位于原29栋水塘低洼地。根据武汉丰达地质工程有限公司勘探报告表明,33栋北面拟扩建部位自东向西粘土层上部回填土为2.9米;5.6米和3.2米,可设计钢筋砼条基,武汉理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将本楼设计为钢筋砼条基,设计基础地面标高平均为3米。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现屋面、墙面常年渗、漏雨,上下水管破损严重,
二、基础开挖情况
       施工期,基建处让施工单位对33栋基础进行了局部开挖,目的是通过局部开挖探明基础原始状况。基槽开挖过程中发现基坑槽土质为淤泥、砼块及建筑垃圾,由于该地地势低及周边饱和水渗透致使该楼栋基槽大量积水,经基建处协同设计单位、地质勘探单位和监理单位现场查看论证后,证实土质情况不能满足条形基础施工的条件,严重影响基础结构的安全性,为确保安全施工,建议基础结构由条形基础更改为预留孔锚桩静压基础,该基础优势:静压桩施工工艺简便,噪音小,不会对该楼住户造成干扰,并且对原有建筑物基础不会造成很大影响。随后基建处安排由丰达公司提供技术参数,并由设计单位重新设计,同时为避免继续开挖影响旧楼基础安全性,在房屋东、西头开挖积水坑并及时将积水抽干,对原已开挖的部位(东头一单元、西头四单元)采取土方回填的措施。
       设计单位拿出基础变更方案后,基建处组织设计、地勘、监理等单位进行方案论证,并邀请工程学院相关教授对方案亲临指导。会上对变更的基础设计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并由设计单位对基础变更图进行修订,修订后的变更设计为整板钢筋砼预留孔锚杆静压桩。根据估算,采用整板钢筋砼预留孔锚杆静压桩。其费用约为43万元,较原设计基础净调增费用约为33万元。为了降低造价,工程三科再次与设计院取得联系,要求设计院在确保结构安全前提下提供更加经济方案,12月24日设计院提供了第二套方案;钢管钢筋砼灌注桩,其费用约为25万元,较原设计基础净调增费用约为15万元。使费用大大降低,该方案经请示后便可在春节前完成正负零以下基础施工。

                                                                                                                                    工程三科
                                                                                                                                   2015.12.28